Divine Intervention


Original Article Posted on “HK Movieworld" on Sat Feb 22 ’03

http://www.avatarfilms.com/releases/divine_intervention.html

去年康城電影節Grand Jury Prize得獎作品。

場境設定:以色利西岸佔領區
時空背景:以軍實施軍事分隔,割裂巴勒斯坦人社區

聞風不動的境頭,活像看透世情的老人,冷眼旁觀這瘋狂的世界,不禁令人懷疑原
來遠在中東也小津的追隨者。分隔在以軍檢查站的情侶A每天就只可把車子駛到檢
查站的停車場,在小小的車廂內,我手牽住你手,不用理會吃人的世界。

讓我的手指穿過你的指縫,輕輕觸碰你的肌膚,感受你指尖之間溫暖的體溫。而你
也太壞,總愛用指尖在我的掌手中頑皮。噢,那是仔的手指還是我的?是我的還是
你的?是你的也是我的,是我的也是你的.?.?.?

其實,妳是真實存在?還是我腦裡的倩影?為何你走過檢查站時,哨崗也要倒下。
為何忽然你又可變身成巴勒斯坦戰士,以飛刀擊倒五個拿著機槍的猶太特工,又可
用飛石擊落軍用直升機?子彈射向妳的頭顱,又能夠像奇洛李維斯般把彈頭停在半
空?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夠了!模彷電影節場刊誘人買票的電影介紹文字寫到這裡為止好了。現在談談自己
對此片的觀感。

其實大家遲四十分鐘入場也沒有什麼損失。因為該段時間是不停重覆著一位老人,
一天又一天把垃圾袋丟在鄰居後園。又有一個老人,總愛毀壞家門前的馬路,人家
重新蓋路,他又一再破壞,有少年不小心把足球踢進他家裡,他就用刀把皮球割
破。還有一位中年男子,不停重覆地坐在廚房裡看信。另一個男人天天在巴士站等
巴士,鄰居天天對他說:喂,呢度冇巴士架,但他不理會照等。

重覆又重覆,實在悶死人!

當然,導演是在比喻以巴關係,以色列就像那個天天把自己垃圾丟到鄰居後園的老
伯,當某天鄰居以牙還牙,把垃圾倒到老伯的後園,老伯卻責備鄰居。鄰居說:鬼
叫你天天把垃圾丟到我家,老伯亳無悔意,還說那你可以先跟我談呀,上天給你舌
頭不就是讓人對話嗎?

但處理手法可不可以輕快一點呢?可以用蒙太奇簡明扼要地交待嗎?片中男女主
角,又是否需要由始至終,木口木面,不發一言呢?

當然,片中亦偶有佳句,「玩手指」的幾場戲很浪漫啦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