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雄所見相同


成報
10/4/2010
韋基舜

早前,我在網上看了香港特區政府,聘請顧問公司撰寫的《推動本地足運顧問報告》。為此,我在3月23日起,一連7天在這專欄,行文評論此《報告》;及香港足球運動存在的問題。

3月27日,成報「香江倒後鏡」版以「推動全城復興足運」為主題,訪問香港足球總會前主席余錦基兄,談論本港足運的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和「明天」。

談及政府與足球運動的關係及政策時,余錦基兄鄭重提醒特區政府:按照國際足協條例,FIFA嚴禁會員所在的政府干預當地足球總會運作,去年澳門足總被罰暫停會籍及禁止參加國際賽事各半年,便是最好的一個例子。

至於《報告》中提的「既得利益者」一事,余錦基兄直斥其非,余兄感觸良多,形容目前香港足球有如「乞兒兜」,何來利益?最多是出出風頭而已,歷年以來,搞波全是出錢出力。

余錦基兄肺腑之言,圈中人為之動容。

我在上世紀50年代已經搞波;做「班主」,1958年出任東華體育會主席。東華體育會由一些志同道合的「東華三院」前總理組成。我擔任「東華」主席這一年,適逢「東華」足球隊升上甲組。歲月如梭,我應該是這年代起搞波,碩果僅存的「波士」。

余錦基兄在接受訪問時,講及由香港球星組成的「中華民國」代表隊。記得,1959年亞洲盃足球初賽,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,我是中華民國代表隊領隊,「球王」李惠堂任教練。此役,在「小白兔」區志賢兄的《五十年代香港足球》一書中亦有敘述。這年代,香港球星如雲,「四條煙」「香港之寶」姚卓然、「肥油」何祥友、「牛屎」黃志強、「莫牛」莫振華,是票房保證。

1959年,「拚命三郎」張金海之子,年方18歲的「東華」球員「阿香」張子岱,冒出頭來,受到《英文虎報》體育記者、《麗的呼聲》英文台足球評述員,筆名《麥他維殊》的史龍先生賞識,由他自掏腰包送「阿香」張子岱往英國;安排在剛降落乙組的「黑池」球會受訓。一年後,「阿香」重返香江,球技大進,成為60年代本港最佳正前鋒,獨當一面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