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個球場與5個球場


成報
24/4/10
韋基舜

經過1967年騷動後,港英政府認為發展體育,可以凝聚市民歸屬感,便設立康體局,由當年輔政司黎敦義擔任主席。

70年代中期,由香港賽馬會撥款,成立「銀禧體育中心」,從英國請來一位行政總裁,專責「銀禧體育中心」運作。

這位來自「祖家」的行政總裁,上任後提出第一個建議是發展重點首要體育項目(Major Sports);培養精英,而當年的重點首要體育項目是足球。

可是,從「銀禧體育中心」開始,及至如今之改名「香港體育學院」(體院),足球項目一直做不出成績,更被剔出體院精英項目之列。試想一下,有資源尚且師老無功,難道由足總或屬會開辦足球學校會成功嗎?

《推動本地足運顧問報告》中談及場地問題,認為應該多建造人造場地。

記得,我仍是康體發展局成員的時候,我一士諤諤,提出現有由政府管理,租給市民使用的足球場,應該採用人造(像真)草。但我的建議受到圍攻,並捧出專家報告,指稱我的建議行不通。

後來,我出示2003年國際足協給予全世界所有屬會的一份文件,公布接納人造草場為正式比賽場地,本港才開始發展人造草場。

現在,專家在《報告》中講及場地要用第三代人造草。查實,政府只須諮詢各人造草供應商,了解哪一類人造草最適合用於香港場地,毋須花錢請專家提出用第三代人造草,因為有可能接納這建議時,第四代人造草已面世。

《報告》認為要興建多個足球場。香港足球落後,並非缺乏場地。當年「銀禧體育中心」,全盛時期有4個足球場,聘用多位教練,何以後來改名「香港體育學院」後,足球項目卻被踢出精英贊助項目之列。

現在,有人建議在將軍澳興建5個足球場。當年「銀禧體育中心」有4個足球場,也做不出成績,難道多了1個球場,便會有驚人突破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