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婚後事》:唯有寫實方能動人


《婚後事》以寫實的筆觸,多元敍事手法,注重細節等優點,做出佳績,比《短暫的婚姻》(2017)更優勝。

都說港產愛情戲劇,沒有韓劇的浪漫童話,但寫實的愛情故事盡是凡夫俗子的迷惘與爭扎,卻往往能觸動觀眾人心。王家衛的作品如是,《甜蜜蜜》(1996)如是、《心動》(1999)如是、《十二夜》(2000)如是,如今《婚後事》也是如是。唯有寫實,源自生活的香港愛情故事,才能成就佳作。

劇中觸及婚姻危機、供養父母和養育下一代的壓力、誘惑、不忠、離婚、撫養權爭逐、喪子之痛⋯⋯正如編審黄秉怡所言,充滿血淋淋的愛情故事,也正如劇中所言,寫盡婚姻中的艱難和迷失,可謂極盡寫實之至。

當然,除了寫實外,《婚》在敍事方面也有新意。多元視角,雖說早有《羅生門》(1950)為經典,近年亦有《嘆息橋》(2020)作嘗試。《嘆》的嘗試以失敗告終,由此也可見《婚》七個視角之多,紛雜而不亂,實屬不易。其中一個角度由兒童的角度出發,把如此重要戲份放在小童星身上,監製編導的膽色真是過人。幸好,擔此重任的童星表現出色不負所託。

再者,劇中的敘事不斷打斷時間軸,但被剪得細碎的時間軸卻不見失控,反而有點意識流的影子。這種透過不同角色視角加上不斷插入回憶的敘事方法,在港劇中並不常見,已經接近近年美劇的敘事方式。

多元視角若沒有良好的執行,也只是框架和概念而矣。《婚》另一讓人讚嘆之處,是注重細節。其中多場戲在不同視角下,於服裝、佈置、場景卻有不同的處理,諸如張明芯(陳自瑤飾演)與甘誠鈞(黎諾懿飾演)的分手戲,所產生的對比效果,盡見幕後的心思。在有關呂靜林(賴慰玲飾演)的一集,以三次獲贈名牌手袋,以及兩次獲贈樓房,來訴說角色情感上的變化,也是精細的刻劃。

因此,《婚》是一齣要用心「看」的戲劇,不像一般無綫電視劇那樣,單靠「聽」對白已能消化訊息。不同視角下,不同角色的影像和調子也有不同調校,如程天暉(羅天宇飾演)視角為主的集數,畫面和調子比較輕快挑皮,而其他角色的調子,亦往往隨着角色的心情,時而憤怒劍拔弩張,時而沉鬱壓抑。

劇中精細微妙之處,還不止於止。當中數幕戲,對白看似簡單,但配合劇集的前文下理,面部特寫、演員的演技,把表面上平平無奇的對白,變得意味深長;例如張明芯發現女兒賣掉樂器兼走堂慌話連篇後,於晚飯時詢問女兒上音樂班的對話,以及潘善仁(羅子溢飾演)與呂靜海(王敏奕飾演)最後在公園相遇的四句對白一幕等等。

《婚》是港劇難得一見,一齣需要仔細咀嚼的劇集。

縱觀而言,《婚》首十五集跡近完美,第十六至十九集略嫌有點太急太亂,幸好大結局一集救回不少分數。其實,中篇港劇是否要以二十集為基礎?監製林肯的成名作《香港愛情故事》(2020)也不是二十集。若果《婚》分為兩季,首十五集作第一季,最後「修復」那部份,改為十或十五集的第二季,讓三段感情加上一名少女的故事可以有更細緻的發展,也未嘗不可吧。

1 responses to “《婚後事》:唯有寫實方能動人

  1. 多謝你看得那麼仔細!看到你的文章真的非常感動!真的謝謝你喜歡 《婚後事》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